2007年2月7日 星期三

斯騰伯格愛情三元論

美國心理學家斯騰伯格(Robert Sternberg)說過,

愛情由三個元素(可以說是指標或向量)構成:
親密(Intimacy) 熱情(Passion) 承諾(Commitment)

會有2的三次方減1 7種組合
通常會用一個表來表示:

親密 熱情 承諾 類型敘述

友誼 Y N N 純友誼
迷戀 N Y N 突然性的對某人有好感
空洞的愛 N N Y 可能是相親或是媒妁之言而成的愛
浪漫的愛 Y Y N 標準的"不在乎天長地久"
友伴之愛 Y N Y 長期友情發展而成的愛情
虛幻的愛 N Y Y 可以說是閃電結婚型
完美的愛 Y Y Y 被認為是最佳的愛情模式

你經歷過愛情嗎?是什麼樣的愛?

如果依照這張表,我經歷過的大概是…浪漫?

我們曾經這麼親密;
我們曾經充滿熱情;
但是我們不曾許下承諾。一次都沒有。

也許是我們自覺到對自己的無力,自身的渺小吧。未來,巨大的叫人害怕。
「永遠並不特別珍貴,所以我不會許下永遠。我只想給你,獨一無二。」我曾這麼說過。

但是其實我好想好想帶著你逃開。逃得遠遠的,用一輩子。

想像我們逃離那個圖書館,逃到天涯海角;想像我們分享自由、生命與左右耳機。
我們在禁錮的血肉中誕生,在憂傷的人生中成長,在時間的流轉裡失去彼此。

在你身上,我得到了好多,本該滿足的。
在你身上,我失去了好多,讓我後悔的。
但後悔又怎樣?時光不會因此倒流。
而倒流又怎樣?重來一次並不會就讓我離開愛情的懸崖邊。
直到現在,我仍然是當年那個幼稚的小鬼。
時間是挽不回的水,轉眼就消失在指尖。我只能用力的浪費,然後用力的後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